寬是即境

blog

擁有靈魂與自然的心靈建築

擁有靈魂與自然的心靈建築
2021-08-29



本作品榮獲2021美國國際設計大獎IDA室內設計組銀獎,2022年德國iF設計獎、2022年義大利A' Design銀獎,2022日本GOOD Design大獎、2023全球華人室內金創獎金獎,感謝業主的信任委託,也恭喜業主宅第登上全球知名設計之林!

 

我們相信一棟好的建築設計,概念上要先從「定義」做起,

比較詩意的說法,是為這棟建築「注入靈魂」

 

 

全區平面圖

院埕

院埕2/3規劃為草坪,1/3規劃為水塘。草坪鋪設陽明山草,中心處種植一棵老梅樹做為家樹。水塘上以實木鋪設錯層的木棧道。水塘畔種植台灣原生種植栽,水塘裡放養台灣水域原生種魚類,形成自然生態鏈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丈室

取「一丈之室」命名,含有修行打坐意涵的丈室,取自大肚山在地的紅泥,能夠在陽光照射、溫度變產生不同的色彩。

 

 

 

別屋

別屋最早出自唐朝《晉書》,傳自日本後在也只見於舊式宅第,屬十分罕見的規畫。別屋以木格柵進出,兩側可以由下而上完全打開窗板,視覺通透的與庭院景緻連結。以傳統的外觀,全實木打造,可供來訪親友休憩或住宿。

 

 

 

業主茹素四十餘年,虔誠信奉佛教,於是取材其最尊愛的佛教經典《心經》做為設計的文本,設計手法富含經文的隱喻,從《心經》出發,回到《心經》,建築的靈魂得以貫穿,場所精神亦由此建立。宅中雖不見佛像,卻充滿佛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SHARE THIS
台中公司
接待中心
Design by 允騰網路行銷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