寬是即境

blog

東興教堂 The Church

東興教堂 The Church
2022-12-08

受限在辦公大樓裡的教堂該如何設計?當天花板的大樑及帷幕玻璃是不可抹去的結構,該怎麼去突破這些框框及限制呢? W Design team接到這個挑戰時,深知我們沒有歐洲大教堂的飛扶壁,更不可能有美麗挑高的彩繪玻璃,所以要能夠讓這個教堂有感動人心的設計,就必須回到聖經裡,去尋求最具神聖的意義。 

(註:本案獲得2023年美國IDA室內設計組金獎、2024年德國iF設計大獎、美國MUSE設計大獎銀獎。)

 

 

 

第一個十字架設計是在出入口的右側,我們採用純白、圓筒、極簡的材料做間接打光,引導出聖潔、明亮及特別的感受。進入接待大廳後,我們讓中軸天花板筆直的貫穿至縱深,以十二支300公分高的光束代表耶穌的十二使徒,並列在第二個十字架兩側,呈現出列柱、延續及無限延伸的氛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從接待大廳右轉進到主堂,左側的大片玻璃引入高樓的陽光,讓整個空間是開闊且明亮的,中軸天花板一樣的筆直貫穿至底,並且裸露出樓板,盡可能讓高度不受限制。舞台的背牆則採用實木格柵,將一面的玻璃帷幕整個遮蔽起來,整個背牆的設計以代表「完整」、「完成」的數字七,以及裸空的十字架組成,整個主堂神聖而莊嚴。清晨時,陽光從裸空的十字架照映在舞台上,夜晚時,光束從十字架透光出去,高高的照亮整個玻璃帷幕外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案的教堂雖然不具有傳統教堂的語彙及華麗,但是我們以基督教的核心教義及聖經中的故事為基礎,重新詮釋現代教會的空間,除了採用純潔的白色及沈穩的木紋色,並大量利用自然光及人工光,讓整個空間線條簡潔俐落,乾淨明亮,希望能夠在都市空間中的創造出獨特的教堂空間。

 

 

SHARE THIS
台中公司
接待中心
Design by 允騰網路行銷有限公司